情人节和玫瑰花的价格

本文是一篇应景之作,质量不能保证。拍砖的时候轻一点。
 
又到了情人节了。想到情人节心里更多的是紧张。今天路上边走便听到两个女生在抱怨情人节,一个女生说她最讨厌过情人节了,看来对情人节紧张的人不只我一个。情人节似乎是设定了一个日子,然后让情人们必须在那天选择浪漫。这对于不可救药的喜欢经济学但完全不懂风情的我,和不可救药的讨厌经济学但喜欢浪漫的谷主而言,无疑成为了一个张力总爆发的日子。好在我不是一个吝啬钱的人,更绝对不会舍不得买花。听说,女生不仅在乎花本身,更在乎那种男生为了她在大庭广众之下手捧鲜花等待她婷婷袅袅到来的窘迫造型,我也从来不会吝啬自己的窘迫就是了。
 
不过还是对情人节的花价我还是有一点疑问,为什么情人节的玫瑰花会比涨价涨这么多?这个答案似乎是显然的,那么多人在情人节要买玫瑰,玫瑰花价不涨才怪呢。这是一个标准的需求方的故事,但我觉得根本不是故事的全部。我们看到过去几年,对车的需求如井喷一般增长,车价反而慢慢在降,因此需求的增长不能完全解释花价为什么变得这么贵。车的故事很简单,因为车的产能增加的比需求增加的还要快。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条非常陡峭的玫瑰供给曲线才能解释这个问题。
 
这样这个问题更加令人觉得疑惑的是,水泥的需求涨了,水泥价格跟着也涨,原因是因为水泥的生产能力就在那里,所以水泥的短期供给曲线非常陡峭。但是情人节就不同了,情人节不是骤然到来的,导致市场上的玫瑰花供给不足,从而引起花价飞涨。情人节是一个给定日期的节日,也就是说对于花农而言,大家都知道那天花贵,在中国这样一个生产什么东西那样东西就开始过剩的国家,为什么情人节的鲜花供应却没有过剩呢?
 
我对这件事情完全没有主意,给出几个猜测吧。
 
1.玫瑰花的种植周期比较长,因此单为情人节种一季玫瑰对农户而言划不来。这导致了,虽然情人节的玫瑰很贵,但是并没有太多的农民闻风而动改种玫瑰。这同时也意味着,玫瑰花的收购价在非节日期间,很可能是偏低的。对这个东西我没有判断。
 
2.运输能力的限制。玫瑰的储藏时间很短,必须集中在很短的时间里大量的从南方空运到全国各处,运输能力的不足,导致了花价上升。这是一个我觉得不太像是真的故事,原因是这样的。花商可以提前很久就预定航空公司的运力,那段时间的空运价格也许会增加,但是这个价格的增加会使很多原本要空运的货物,改用别的方式或者提前或推后运输,因此空运价格的上涨空间会比较有限。应该无法解释我们观察到的花价增长。
 
3.短期内处理大量鲜花,花商和花农需要雇佣大量临时工。这也不太像是主要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国多的是非常便宜的劳动力,很难想象劳动力成本会导致花价如此的变动。
 
4.我最喜欢的故事是,因为局部垄断。这种垄断可以是因为上游的垄断,也可以是因为下游的垄断,但两种垄断的故事又不尽相同。上游的垄断也许就是因为一个城市鲜花供应链就掌握在几个花商手里,建立这样的供应链和下面的分销网络需要一定的资本投入,从而导致充分竞争的无法实现。因为具有垄断性,即使玫瑰的收购价在情人节期间不会变得非常贵,垄断的上游花商还是可以要很高的价,这种上游的高要价一直传递到下游,到了消费者手里,花就变得很贵了。而消费者在那天,是再贵也得买的,所以高的花价也可以被支撑。下游垄断的故事更有趣一点,也就是花店的局部垄断地位。每个花店,因为位置的原因,都在一定的区域里具有垄断地位。现在我们就问下面一个问题,即使花店在情人节那天试图薄利多销,它能做到吗?大概是不行。因为在那么多的花店中,即使你把玫瑰3块一朵的大字非常明显的挂在店门口,大概除了平时经常在这买花的主顾和偶尔路过的顾客,也不会有更多的人为了低价专门跑来。因为在一个城市的成百上千的花店里,谁能注意到你这家花店呢?既然卖得便宜也卖不多,卖得贵了照样有人买,为什么不贵一点呢?我在想,这两种垄断可能多少都有一些作用,导致了层层加价,你去问买花的,他们总说是进价贵了,那是因为上游垄断。但是他们自己的加价也比以往更多了,这是因为下游垄断。吃亏的只能是那些不得不买花的人。当然,只要谷主们高兴,花点钱算什么呢?
 
在情人节,写这么晦涩的文章真有点刹风景。希望谷主已经收到了她的情人节鲜花,我发誓买花的时候我绝对没有算经济帐。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情人节和玫瑰花的价格

  1. chenger说道:

    “我不可救药的讨厌经济学”
     
     
    女生喜欢鲜花,喜欢像鲜花一样柔美、光鲜、恬然的自我绽放。。

  2. Jimmy说道:

    我算是服了博主 🙂

  3. Unknown说道: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Rolex Replica Replica Rolex replica watch replica watches rolex watch rolex Replica Rolex Rolex Replica rolex 翻译公司 翻译公司wqetryuyti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