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耗的中国经济?

本篇文章不是为中国经济的高能耗辩护,只是为了指出一个我认为的太过激进的观点。我完全支持合理的促进节约能源的政策建议。
 
这是一组广为被引用的数字。2003年我国GDP约占世界的4%,但重要资源消耗占世界的比重却很高,石油为7.4%、原煤为31%、钢铁为27%、氧化铝为25%、水泥为40%。我国用水总量与美国相当,但GDP仅为美国的1/8。
 
由此很多人论证,中国的增长方式太粗放了,是以对能源的巨大消耗为代价的。长此以往,这样的增长方式是无法持续的。我没有做过具体的研究,但是我非常的相信中国对能源的利用效率是非常之低的。这一方面和中国的技术水平有关系,另外一方面也和中国能源价格的管制有关系。这些我都不想细谈,因为对具体的数据不掌握。
 
我就想做下面一个设想,假设中国现在所有的企业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节能技术,中国的能耗比例会不会和中国的GDP比例相当,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一个相对小的经济却消耗了相对多的能源?答案是否定的。
 
为什么这么说?主要有两个原因,也许还有其它原因。一是纵看世界,中国几乎是一个制造业占GDP比例最大的国家。根据我掌握的资料,除了非洲小国斯威士兰(听说过这个国家吗?)和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中国是世界上制造业占GDP比重最高的国家,比重超过35%,而全世界制造业的平均比重大约不到18%。如果单按制造业的比重算,中国在世界上制造业所占的比重当超过8%,如果考虑到汇率等因素,实际产出超过10%也并不奇怪,具体的数据我并不掌握。我们知道,按照三个产业的划分,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中,工业是当仁不让的耗能大户,给定一样的GDP,如果一个国家工业的比重高,其耗能自然相应的高。我们不能把宝钢的耗能和微软的耗能进行比较,即便微软的产值也许要比宝钢高多了。正在成为世界工厂并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保持这一角色的中国,耗能相对于GDP更高是可以理解的。我在这里不想对中国目前的发展路径做什么评价,但是给定目前的路径,我们必须接受,中国将在相当长的未来里都是世界的耗能大户。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的经济是一个高投资,高增长的经济,而投资中的很大一部分又是在基础设施。我们知道,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大量的钢铁和水泥,而生产钢铁和水泥又需要消耗大量的煤。因此,在刚才第一个原因的基础上,我国的工业又非常集中于高能耗的产业,因为我们的基础建设大量的需要这些产业的产品。这就导致我国将会消耗更多的能源。
 
给定中国高度的工业比重,和工业中不成比例的分布在高能耗产业,即使让中国所有的工厂都采用最先进的节能技术,在我看来,前面那些数字也许会改良一些,但是恐怕不会改良到人们以为的那种水平。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在短期内不会改变,中国规模宏大的基础建设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还将继续,因此中国还将持续的消耗这个地球上很大一部分能源。能耗和环境污染并不是一件事情,耗能高,如果是因为我刚才说的那两条原因,也许不能算太坏的事情。当然,如果是因为无效率的使用能源,那就另当别论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高能耗的中国经济?

  1. Jing说道:

    这篇不错,发展法展,就是一篇很好的pap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