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的国情咨文

这是一个本应该2月1号就写的话题,可是我把那天留给了同样在1月31号退休的格林斯潘。
 
我是在体育馆里的自行车上,边骑自行车边看布什的国情咨文演讲的。我曾经跟人说过一个笑话,我说如果你只看美国总统竞选演讲的内容而不知道说话的人是谁,你八成会以为说话的人是在参加伊拉克总统选举。为什么?因为从头到尾都是在说伊拉克。
 
这次的国情咨文有一点不同,伊拉克已经够头疼的了,这还又冒出来了一个民主选举出来的哈马斯-这是一件多么让美国人感到难堪的事情啊,他们所提倡的民主选出了一个执行激进路线的反美政府。还有伊朗,这个不安分的反美国家又开始要造核武器了。美国人要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代价的,即使他们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
 
我主要想写的还是国情咨文中的经济部分。我完全凭自己的记忆在写,我记得布什提到了4个大问题;全球化,减税,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和能源。在全球化的部分,布什的一句话成为了中文媒体的大字标题。布什提到了两个正在上升的对手:印度和中国。这是他原文的顺序。到了中文媒体的时候,印度经常被善意的忽略了,变成了只有中国,这件事情是不好的。美国人并不是特别在乎排名的顺序,所以我不认为这样逆字母顺序的排名有着任何暗示。也有可能这里面蕴藏着某种暗示,过几天,也许是明天,我来写一篇关于印度的Blog吧。我很高兴,尽管有着巨大的政治压力,尽管在国会的坚持下,美国还是给来自中国的纺织品设定了限额,布什还是毫不含糊的站在自由贸易的一边的。他当然说着一些冠冕堂皇的政治口号,什么美国的工人是最伟大的,所以我们要通过自由贸易把美国的产品卖到全世界等等。这些东西都无伤大雅,关键是他的信念是站在自由贸易一边的。
 
减税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话题。一方面是因为战争和养老医疗保险而不断增加的联邦预算,一方面是布什坚定的减税从而促进经济增长的决心。曼昆最近有一篇政策含义很强的学术文章,他计算了一下减税实际的成本其实没有看上去那么大,大概只有看上去的50%那么多。他的原因很简单,减税会刺激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会带来更多的税收,因此减税其实没有看上去那么昂贵。民主党人攻击政府减税政策的原因是,政府给最富的人减了税。其实如果吊书袋一点讲,莫里斯那篇赢得了他诺贝尔奖的关于最优税收的论文,恰恰是论述了一个最优的税收曲线应该对最穷的人和最富的人都不收税。实证研究也表明,给最富的人减税,他们交的税未必减少。原因很简单,富人有多种方法合法避税。你减了税,富人就不去避税了,直接交了就得了。不管如何,布什还是在坚持要将减税进行到底。无论是布什,还是曼昆,他们都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假设,联邦预算赤字最终会被慢慢控制住,但是这可能吗?
 
于是就到了养老保险的部分。美国在二战结束之后,经历了一个人口出生的高峰,而这一代正在进入退休年龄。布什在他的原文中说,有两个出生在战后的人将在今年进入60岁-那就是克林顿总统和我。大量人口的退休,意味着联邦预算中用于养老金的支出将大幅度增加,如果现有的体系不加以改革,这种增加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或者增税来弥补不足或者降低养老金发放的水平。如西点军校的校长所说:想减少我们的养老金,没门!我们虽然不工作了,但是我们还能投票,你还想不想干了?增税似乎也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选择,首先这和布什的既定政策相违背,其次增税的幅度将是巨大的,年青人们也有投票权。布什在国情咨文中继续号召两党协作,尽快通过一个养老保险改革方案。但从现场的反应看来,两党对如何改革这个体系意见的相差似乎还非常之大。就在昨天,布什宣布了一项要减少医疗保险福利的计划,而在去年布什政府开始将处方药纳入联邦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由此可见布什政府在用联邦的钱买老年人的选票和捉襟见肘的联邦预算之间的进退维谷。
 
布什最后提到了成为美国媒体大字标题的话:我们美国人对石油上瘾了!在讲话中,布什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25年,美国要用新型能源取代75%从中东进口的石油,新型能源包括风力和太阳能,氢燃料,生物柴油等等。顺便说一句,我日常坐的校车用的就是生物柴油。具体怎么做出来的我不知道,大概就是把菜油炼一炼变成了燃料,类似这样的东西吧。一个令我感到非常诧异的事实是,尽管美国在中东为了石油几乎不惜一切,美国来自中东的石油在2003年事实上最多只占其全部石油进口的约20%。在同一年其17%的进口来自于加拿大,13%的进口来自于墨西哥,11%的进口来自于委内瑞拉。由此可见,美国有一个非常分散的石油进口途径。这两天,美国媒体充满了对布什计划的讨论。有人觉得,这个计划是否是太雄心勃勃了。有人却认为这只是在玩弄数字,75%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只相当于全部石油进口的15%,换算成全部石油消费,大约只占到7-8%,因此这根本不是很大的数字。无论如何,这个消息对于中国是个好消息,可替代能源的研发对于中国而言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有美国人出来充大头,中国就可以安心搭便车了。
 
国情咨文的演说象征意义似乎大于实际的内容。看着国会里面两党议员对于同一句话截然不同的反映,看着似乎要比中国开人大时还狂热的一次又一次起立鼓掌,看着大法官们既要保持严肃又不得不随着气氛起立鼓掌尴尬的样子,看着那些被请来的代表社会各界的群众代表(对不起,有两位群众代表在入场前被逮捕了,因为她们穿了反战T-Shirt,而国会警察认为这不符合演讲现场的服装要求),这是一场美国式的作秀。但是其内涵却还是有不同的,总统的客人可以被逮捕,有人可以喝倒彩,在全国人民面前。我看的时候流了几滴眼泪,和汗水混在一起,所以边上无人察觉。每当我看到有人敢对总统公开表示不敬,我就会想要流泪,因为这大概才是在美国一个笨蛋也能变成好总统的原因所在。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布什的国情咨文

  1. Allenyellow说道:

    最后几句话,很有意味!
     

  2. Jing说道:

    你的生活很健康么,还锻炼身体,我还以为早被paper淹没了。

  3. Kai说道:

    韩靖吧?你的MSN是什么?给我的信箱发信吧,kaiguo@fas.harvard.edu

  4. xinzheng说道:

    "原因很简单,富人有多种方法合法避税。你减了税,富人就不去避税了,直接交了就得了。"
    It seems this reason is not the most important one not to tax the richest if I didn\’t misunderstand Mirrlees\’s paper on optimal income tax.

  5. xinzheng说道:

    In fact, it is hard to draw such a conclusion:"实证研究也表明,给最富的人减税,他们交的税未必减少。" 
    There are many papers estimating elasticity of taxable income wrt income tax, the results seem to be very diverse.
     

  6. Kai说道:

    "原因很简单,富人有多种方法合法避税。你减了税,富人就不去避税了,直接交了就得了。" 这句话不是接在最优税收理论后面的,它的前面一句是“实证研究也表明,给最富的人减税,他们交的税未必减少。”,这句话是用来解释为什么减少富人的边际税率,税反而可能增加的原因(当然,这不是唯一的原因)。虽然我不是做public finance的,我想我不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还有“实证研究也表明,给最富的人减税,他们交的税未必减少。”好像和你说的“There are many papers estimating elasticity of taxable income wrt income tax, the results seem to be very diverse.”是一个意思吧? 更何况我指的是对最富的人群,我读的public finance的paper不多,但是我的印象是对于最富的人群减税,至少对于1986年的tax cut,实际收上来的税是增多的。
     
    如果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请指正。

  7. xinzheng说道:

    Sorry, I might misunderstand what you mean.
     
    Your BLOG is really nice.

  8. Unknown说道: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Rolex Replica Replica Rolex replica watch replica watches rolex watch rolex Replica Rolex Rolex Replica rolex 翻译公司 翻译公司zxvbcvnvcnc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