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农业补贴保护生物多样性?

一位网友的评论:粮食安全"是一个广义的名称, 我就只是说一下对于环境的意义.现在世界大部分粮食都是由大规模的国际集团在种植, 这里就出现了问题.举个例子, 以前在中国的小摊上买的黄瓜很好吃但外形各有不同, 可为什么现在在超市的黄瓜都是那又贵又面又大小匀称的呢? 大型集团对利益的追求导致物品选择, 他们现在是培育一种长相好, 成熟快, 低费用, 这直接造成了物种单一性, 对生物多样性这一人类赖以生存的特性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这就好象是二战时纳粹想把所有人消灭而只剩自己一种人一样, 自然界也是这道理,  任何物种都不能单一存在,而规模化的集团种植是在满足粮食产量的同时, 对物种进行灭绝. 而各国农民自己种植的粮食是因地制宜的多种性, 是平衡单一性的重要要素, 所以国家不买那么多外国集团化粮食是对本国环境的保护…为了鼓励本国农民种植有机农产品, 进行补贴是可以理解的!环境保护的我的专业, 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经济和环境的平衡…
 
这是学环境保护的人对于补贴农业的支持观点。我不懂环境保护,但是对上面的观点还是不敢苟同。说几点理由吧:
1.发展农业本身就是对生物多样性的巨大破坏。这个我是外行。不过农业是在大片的土地上种植非常单一的物种,应该不会对生物多样性有什么太多的好处吧。想保护生物多样性,退耕还林说不定是更好的选择。这样补贴农业就不是好主意了。
 
2.假设这位网友说的是真的,补贴就真的能保持生物多样性了吗?我觉得还是不可以。这是一个市场经济,什么样的物种能够卖出好价钱,最后农民就会去种什么。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和学习过程,不是说农业补贴就能阻止的。如果说,有些物种特别适合于某种环境,不用农业补贴,农民也会种的。换了所谓的国际集团,它们也会种的。所谓适应环境,就是能用比较低的投入换回比较高或者稳定的产出,任何逐利的人都会干的。农民种适合环境的物种绝对不是因为他们希望保持生物多样性,而是因为他们也是逐利的。
 
最后,我想说,市场化对于生物多样性的破坏我是相信的。但这不是补贴农业的理由,而是一个市场失灵的例证。因此政府的干预是必要的,不过,还是老话,要用正确的方式,而补贴农业好像不在其中。
 
关于农业补贴的论述请参加我的一系列Blog文章:
1. 补贴农民,不是补贴农业,用正确的方式
2. 农业补贴能带来粮食安全吗?
3. 工业应该反哺农业吗?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通过农业补贴保护生物多样性?

  1. 大光说道:

    我还有得说, 不过现在要复习去了, 等我有时间就和你聊…挺好玩的…
    顺便问一下,你是以前在海问?
     

  2. weiwei说道:

    看农业补贴的意义也许除了从短期的经济利益出发外,还要看一个国家拥有农民的意义。农业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农民收入和稳定粮食价格,更重要的是保证和鼓励农民的存在。就好像说,教育补贴的意义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受教育。。。大量进口粮食会损害自己长期的农业发展而造成这个十几亿人的国家在根本生存上受至于人。
    从环境的角度讲,发展农业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可在破坏不可避免的情况下,鼓励农民种植有机农产品至少是一种平衡方式,多样性也是说同种类中的多样性。环境也许在现在看来不是补贴农业的主要理由和初衷,但可能是农业的根本。我是学商的-不懂环境,可有时候也感悟有些学商和经济的人在一切的自以为是和以“实际务实”自居背后,到显得浅薄了-总是觉得自己的出发角度切关利益才是正题-而如今社会定义的正题也许目光短浅了些。(并无所致,有时也这样感觉自己)

  3. e说道:

    我是学Accounting&Finance,看了这篇文章明显可以发现您很注重全球经济的市场化,其实我和您的观点相同,但又有着差异。
    首先关于农业是否应该实行市场化,我觉得在中国是否定的,这和国家的地理环境还有国情有关!像很多欧洲国家他们的土地面积狭小,或者整体分布在同一气候,所以农业对于他们显然市场化比较好,毕竟自己种成本也高;而像美国,所说面积宽广,但人口却不过,且机械化程度高,所以他们成本低,自然希望全球农业产品自由化。
    但中国而不同,几千年来社稷的一直是农业!北京社稷坛(今中山公园),过去一直是皇帝祭祀土地神和粮食神的地方,“左祖右社”可以看出土地可以与祖宗并驾!并祈求全国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原因很简单,有粮则强,无粮则败!就连古代很多战役的都如此,别说一国家了。社会虽在进步,并走向现代化,但在粮食等作物的自足供给我想绝对是不能丢的!首先中国经、纬度都跨度大,气候不同,虽然同是大米但产地不同,还是有很大的差异!如果都是集团化生产显然会破坏多样化的结构!《皇帝内经》还有用五谷杂粮治百病的说法!——我想在市场化日益浓厚的今天,祖宗的很多传统不能抛弃或丢弃,老话还是有理儿的!
    但如今农民的生活并不十分宽裕,所以农业补贴我还是十分支持的,为了长远一定要保护!5千年的历史不能毁在现在人的手上!退耕换林,也应该有限度,毕竟林业的破坏是多方面的,农耕不是主要问题,环境污染和采伐才是重点,所以牺牲农业应该适可而止!
    我看您好像是北大毕业的,很可惜我虽然是北京人并且经济头脑十分强,但没有考上北大,但我要说全国的经济学家和经济人才不一定就一定要出自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我在应聘外企实习生上由于学校不是很优秀,所以有吃亏,比较郁闷~~~
    ——以上为个人观点,如果您想和我讨论跟多的社会经济问题也可以加我的msn:)

  4. 成波说道:

    偶尔,偶然观摩了你的文章,我也就学一个敬佩你的人发表一下我个人读后感.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