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格林斯潘

格林斯潘昨天退休了。NBC晚间新闻里播出了一个小短片回顾了他18年的美联储主席生涯。让我看得哈哈大笑的一段是,短片里说到,格林斯潘说的话没人能懂,证据是一段他夫人接受采访的画面。在采访里他夫人说到:他向我求婚后,告诉我,事实上在这之前他已经向我求过我三次婚了。而我根本从来没有意识到他向我求过婚!
 
格老语焉不详是因为他明白,不是他玩整个市场,就是整个市场玩他。在他之前的历任联储主席中,除了他的前任Paul Volker掌握了驾驭市场的力量,其他的联储主席们多是市场的手下败将。30年代的大萧条和初生的联储没有及时的对危机作出反应托不了干系,70年代的滞胀更是让联储的主席们伤透了脑筋。从很大意义上说,格林斯潘是一个Paul Volker主义者,Paul Volker坚定的相信,通货膨胀是罪恶之源。他上任之初,不管经济衰退,坚定的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痛击通货膨胀。在经历了里根初年的痛苦的经济衰退之后,美国的经济终于步出了滞胀的恶梦,开始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的年代。至今为止,很多的经济学家仍然相信,是Paul Volker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而格林斯潘则是这个时代的继承者。不错,联储坚定的保持价格稳定的声誉就是在那时形成的,无论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在这个意义上,格林斯潘一点都不含糊,市场也信任这位金融市场的掌门人。经济学家们在总结格林斯潘的货币政策之道时,用了这么一个词:Lean Against the Wind.让我想起了几年前一本畅销书的书名:逆风飞扬。
 
格林斯潘比起他的前任,也许更有他自己的独道之处。那就是他对于危机的敏感和处理危机的果断。他清楚的明白,在危机的边缘,必须向市场提供足够的流动性。金融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小小的事件不善加对待,就可能成为全局性的问题。格林斯潘,这位来自华尔街的银行家,用他对于金融市场深刻理解,成功的化解了任期内一个又一个可能成为更大灾难的危机-从上任之初的股灾,到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到2001年的911事件。事实上,我们不能忽略那些和他并肩战斗的人们,同样来自华尔街的前财长鲁宾,现任哈佛大学校长的前财长萨莫斯,他们对于危机的理解显然也大大超越了他们的前任们,正是这些人的果决和专业,才让美国这条经济大船经历了历史上历时最长的经济繁荣。
 
格林斯潘退休了。他对货币政策的驾驭让一代经济学家们开始对货币政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些人中的一位就是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伯南克教授,他的继任者。说来机缘使然,我和伯南克教授还有一面之缘。2002年他带着儿子到北京参加一个会议,是我陪着他们爷两逛得颐和园。伯南克教授是一位享有声誉的货币经济学家,他是通货膨胀盯住政策的坚定支持者。尽管他的信念,和格林斯潘对货币政策的操作方式似有不同,但是他和格林斯潘对于通货膨胀的态度却是一致的。在货币政策日渐成熟的美国,相信他能够接好格林斯潘的班。更多的不确定性将来自于全球化的金融市场,真正的考验还是危机来临时伯南克先生的表现。
 
让我们拭目以待伯南克的联储主席之路。再见,格林斯潘!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再见,格林斯潘

  1. chenger说道:

    我比较喜欢这篇文章的笔风,文笔上也比前面几篇流畅。不过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加油!

  2. Jimmy说道:

    写得不错。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