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谷主和中国的金领们致敬

夸自己的女朋友,显然有王婆之嫌。但是,今天是非夸不可了。
 
还是得从手上的这本《财经》说起。2006年第一期的财经,花了一个整专题介绍去年中国的金融市场发生的一件大事,就是资产证券化这项金融产品在中国的问世。文中记述了所谓的“开元”,“建元”和“联通收益计划债券”的问世。等一等,我知道谷主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从事资产证券化的工作,我也听她偶尔淡淡带过“我们做的是中国的第一单”什么的,可是直到今天通过杂志我才第一次知道了那么多的细节。
 
资产证券化问世的本身,不仅有着它的象征意义也有着实质意义。它的象征意义在于,这是中国本土金融创新的又一大成功,设计出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产品,是一件可以用伟大来形容的事情。基于此,我对谷主参与了这么一件伟大的事情表示我深深的崇拜。实质意义在于,在一个银行系统占主导地位的国家里,资产证券化为中国的债券市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一步,而资产证券化又确实是一种适应中国国情的发展债市的途径。
 
谷主曾经向我感叹,也许中国一旦放开了利率管制,资产证券化的业务就不会像今天这样具有利润空间。现在想来,这难道不正是我们需要的吗?中国的利率管制,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需要保证国有银行的利润空间。2.5%的存款利率和5.5%的贷款利率,3%的利差。即使如此,银行还是不太盈利。而这3%的利差背后,是巨大的扭曲和缺乏效率。资产证券化,4%的利率,储蓄者有了更高的储蓄回报,贷款者有了更低的利息支出,投资银行还能从中大赚一笔佣金,用以支付谷主们昂贵的工资。在这场游戏中,唯一失败的也许就是那些银行。这是效率取代了无效率,这是先进取代了落后。也许有一天,因为资产证券化以及更多别的金融创新,让中国的利率管制变得有名无实,从而使资产证券化不能再为谷主们带来丰厚的利润,但是谷主们还会进行新的创新,那些创新会带来新的利润点,而所有的一切都是让这个市场变得更加有效。让那些该死的银行死去吧。
 
这次回国,接触了很多谷主的朋友,他们都是被称作金领的投资银行家,咨询师,风险投资家和创业者们,他们的丰厚报酬只能说是低了,而不能说是高了。因为他们所进行的创新,给整个国家带来的回报将不是用几百万,几千万来衡量的。他们年青,专业,富有朝气和雄心勃勃,我要向他们致敬,因为他们的工作才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源泉。

 

照片:谷主在有里程碑意义的联通收益计划的签约仪式上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向谷主和中国的金领们致敬

  1. chenger说道:

    我错了。前两天打开blog的时候就看到了一篇日志。没想到前面还有,我想也有可能是技术问题。这一段时间开始比较独立地写pitchbook了,2006年估计我会越来越靠近核心的业务。期待我的2006年吧!

  2. Yan说道:

    我是外行的说:P
    但从读书直至现在业余,都喜欢逃自己专业的课程会议等等,去偷听别的专业的讲座:)
    我说点班门弄斧的行外土话,认为中国的证券就跟中国的市场经济一样不伦不类,好听点就是有中国特色。
    就拿这证券中的所谓选股来说,什么是好的股票,我认为就该跟去年人民币的升值一样理性的思考——
    一只股票从20元跌到2元,如何分析这个现象,如果是个好股票就该认为是超跌了,如果本来20元含有大量的水分,那就该叫作价值回归!就跟人民币的合理性升值是一码事吧……
    见笑了:P

  3. Yan说道:

    同样的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我认为也是该正规地去整顿,过去是很多国有企业上市,如今很多民营企业也上市,哪个券商不想发展?
    并不是每个券商都想圈钱的,可是就是要把那些捣糨糊的券商抓出来,但是就如同这上海天空的气体一样,总也净化不清楚,政府在当中充当了什么角色?
    究竟是幼稚的左右为难找不到蛛丝马迹的糊涂判官,还是捞了利益就随它破罐子破摔直到不成个气候的时候再说两句无关痛痒的话?!
    问题是,中国政府喜欢把很多麻烦在“发展中解决”,而不是停下来整顿,中国经济的治理模式一向都是如此,这样只会造成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
    还有就是个丢车包帅的策略,中国常常问题解决不了了,就跟04一样洗洗牌,以保证宏观大局的良性发展,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损失也就无法估量了……
    还有,究竟该如何治理那些捣浆糊的券商?现在谁都说不清问题的根源,似乎预计也都将信将疑,这是什么缘故呢?
    就是要让股市涨,让那些券商把问题彻底暴露彻底破产!
    可是目前还有没有增量资金?即使托盘抬轿子,那些民间游资根本就算不上是股市的增量资金……
    扯来扯去还是老套路,我觉得有些事情发展不发展就跟时间轨道一样,走不出那个拓扑怪圈(不好意思:D自创名词:P)
    通俗的说吧,就是——当经济市场短期失衡的时候,恢复部分的市场功能并不难,但要完善整体市场经济的结构,健全长期的市场机制就将面临重重坎坷!
    眼下无非就是一种调整的格局,要不就是充分利用市场危机带来的机遇彻底的治理,要不就在合理的发展中逐步割除畸形的糨糊“肿瘤”!
    反思中国资本市场与金融体系改革与发展的战略与机制等深层次的长远问题,1个+万多亿市值在经历这么多年的洗礼之后居然成长回胚胎形态,真是白交那么多学费了!
    真应了股市中好了伤疤忘了疼的老话。
    一切都照旧:照样圈钱,照样造假,照样做庄,照样合谋;当市场接近疯狂时,担心泡沫破灭;当市场长期低迷萎缩时,则忧虑功能崩溃。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