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不断拉大!打倒右派!打倒资产阶级的乏走狗-经济学家!

本来没准备这么早写这个题目。昨天在向林逸佳同学吹嘘这次回北京的生活如何让我难忘之时,这位台湾同胞扔过来一句话:“中国的贫富差距很大,越来越大”。心里当时一阵后悔,心想这段时间不在学校,同学们又被左派们把脑子给洗回来了。按说台湾同胞不应该有共产主义情结才对啊?

 

我不想在这里长篇大论,只简单的说几点。

1.  贫富差距拉大构不构成严重的社会问题?答案是构成!最近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便在美国,一个人住在一个社区里,如果周围的人比他富,这个人通常会感到不爽。而周围的人比他穷,他就会比较爽。当然,前提是别的东西控制为一样。否则,恐怕人人都想搬到贫民窟里去了。这是一种纯心理上的感受,可见人从本能上对收入上的差距有感觉。更别说中国的收入分配不均在很多时候还是来自于制度上的缺陷。所以,加大的收入分派差距是一个非常潜在的对社会稳定的威胁。

2.  中国的贫富差距有没有可能在短期内缩小?不可能!除非政府采取非常极端的方式来再分配收入。原因很简单,农民以及农民工的收入在相当长的时间以内都将处于很低的水平。有人会说,那加薪啊?我不说别的,你去一下钟点工市场就会知道我说的为什么对了。在我的家乡合肥,如果你愿意出10块钱雇一个钟点工在你家干一天活,顺便管一顿午饭的话,这样的钟点工的供给几乎是无穷的。不是雇主太坏,而是中国低价劳动力的供给实在太大了。而这些劳动力所以低价的原因是因为来自农业的收入太低,但农业收入低根本就是一个基本的经济规律,再多的一号文件也解决不了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当人们越来越富的时候,花在农产品上的钱会相对的越来越少。农业的收入在一个增长的经济中比重本来就会越来越低。基于上面的这些可能有点长的逻辑链条,农民和农民工的收入在长期都会出于比较低和比较慢的增长状态。这不是经济改革的错,而是过去计划经济的错。计划经济把这么多农民束缚在土地上不让他们自由迁徙,现在这些农民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慢慢的进城。在美国,只有1%-2%的人口生活在农村,而直到今天,中国的这一数字还超过60%。农民和农民工的收入增长虽然会比较慢,但是整个经济的快速增长还是可以预期的。总的说来,农民的收入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低于平均水平,相应的,那些生活在城里的人的收入增长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高于平均水平。这意味着什么?继续增大的收入差距!这是冷冰冰的经济学的逻辑,我希望我说的不是真的,但是我的教育告诉我,这很有可能是要发生的事情。

3.  政府能做什么?首先,很简单,我也同意杀光那些发不义之财的人。这些人杀了也就罢了。他们的富裕不是建立在对社会的贡献上的,只是通过各种的违法或者制度漏洞,将别人的财富变成了自己的。杀了会有不少好处。其次,我不赞成比较激烈的重新分配的政策来逆转增大的收入分配差距。中国的经济增长还处于投资和出口拉动的阶段,今后的持续经济增长将会更加依赖于创新和技术进步,激烈的重新分配的政策将会严重影响创新和技术进步。打个极端的比方说吧,如果政府规定,一个人如果一年的收入超过50万,剩下的全部都得捐出来给穷人,那中国恐怕永远都出不了比尔盖茨。第三,要谨防贫穷陷阱。因此要搞好基础教育,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贫穷并不可怕,如今的农民,城市的下岗职工,他们中的很多恐怕已经无力改变贫穷的现状,这是一个冷冰冰的现实。但是不能让他们的子女失去致富的机会,不能让那些有希望自己致富的人,因为一场病或者失业,使得整个家庭陷入巨大的债务中,从而失去进一步致富的机会。免费,高质量和易于获得的基础教育,完善的各种社会保险,特别是大病保险,都是政府可以努力做好的。

 

写得太多了,就此打住。林毅夫说了一句被广大网友痛骂的话:“中国的问题不是因为富人太富,而是因为穷人太穷。”我想说,那些骂娘的人,其实是非常没有道理的,姑且称他们为愤青吧。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贫富差距不断拉大!打倒右派!打倒资产阶级的乏走狗-经济学家!

  1. 济川说道:

    中国的贫富差距,是由于自由竞争的结果还是不公平竞争环境的结果,这是一个问题。

  2. unique说道:

    财富的合理分配,这是一个给政府的问题。

发表评论

